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

植物小小解說員-夜合花



學名
Koelreuteria elegans


夜合花

夜合花的葉子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科別
木蘭科  木蘭屬
別名
夜香木蘭、夜番木蘭、木蓮、香港玉蘭
原產地
中國、越南
植株特徵
    :常綠灌木,樹幹外觀為灰色,全株光滑無毛。
    :葉革質,長橢圓形,葉背蒼綠色,葉脈明顯,邊緣沒有鋸齒。
果實  :聚合果,紅色,長約 3 公分,蓇葖木質。
花特徵
花腋生單一,花梗向下彎垂,花近球形,乳白色,花徑約 3~4 公分,花瓣 6枚,排成 2 輪,匙形厚質,長 3 公分,萼片 3 片,綠色光滑,花梗短白下彎,雄蕊多枚白色。夜間香氣濃,花期 5- 8 月。花期甚長幾乎全年都會開花,但是以夏季最盛開。
繁植方法
主要採用壓條和嫁接繁殖
光照
溫暖濕潤和半陰半陽環境,耐陰,怕烈日曝晒,冬季溫度不低於5℃。
栽培土質
要求肥沃、疏鬆和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。
生育適溫
開花期適溫為22-25℃,低於20℃開花延緩。
用途
夜合花的用途,園藝景觀、香草植物及藥用
記事
【採集】45月採摘,晒乾。
【藥材】乾燥花朵,略呈傘形、倒掛鐘形或不規則的球體,長23厘米,徑12厘米,外面暗紅色至棕紫色。花萼3片,長倒卵形,長約1.5厘米,寬約8毫米,兩面有顆粒狀突起。花瓣6片,倒卵形,捲縮,外列3片較大,長約2厘米,寬約1.2厘米,外表面基部顯顆粒狀突起,內表頸光滑,質厚,堅脆。雄蕊螺旋狀排列,呈蓮座狀,每1雄蕊呈狹長倒三角形,長約6毫米。雌蕊長約78毫米,由78個心皮組成,心皮狹長棱狀,紫褐色或棕褐色,有小瘤狀體。留存的花柄黑褐色。氣極芳香,味淡。以花朵完整、芳香氣濃者為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