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

植物小小解說員-曾奕睿

學名
Nelumbo nucifera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科別
別名
莲花水芙蓉藕花芙蕖水芝水华泽芝、中国莲
原產地
台灣
植株特徵

荷花(50)
荷花是多年生水生草本;根状茎横生,肥厚,节间膨大,内有多数纵行通气孔道,节部缢缩,上生黑色鳞叶,下生须状不定根。叶圆形,盾状,直径2590厘米,表面深绿色,被蜡质白粉覆盖,背面灰绿色,全缘稍呈波状,上面光滑,具白粉,下面叶脉从中央射出,有12次叉状分枝;叶柄粗壮,圆柱形,长12米,中空,外面散生小刺。花梗和叶柄等长或稍长,也散生小刺;叶柄圆柱形,密生倒刺。花单生于花梗顶端、高托水面之上,花直径1020
花特徵
先端圆钝或微尖,雄蕊多数;雌蕊离生,埋藏于倒圆锥状海绵质花托内,花托表面具多数散生蜂窝状孔洞,受精后逐渐膨大称为莲蓬,每一孔洞内生一小坚果(莲子)。;花药条形,花丝细长,着生在花托之下;花柱极短,柱头顶生;花托(莲房)直径510厘米。
繁植方法
栽插时种藕顶端沿盆边呈20度斜插入泥,碗莲深5厘米左右。大型荷花10厘米左右,头低尾高。尾部半截翘起,不使藕尾进水。栽后将盆放置于阳光下照晒,使表面泥土出现微裂,以利种藕与泥土完全粘合,然后加少量水,待芽长出后 ,逐渐加深水位,最后保持35 厘米水层。池塘栽植前期水层与盆荷一样,后期以不淹没荷叶为度。[5]
光照
日照減少。
生育適溫
蓮花: 喜好高熱高濕的環境,在溫帶分布的品種於冬天時泥土上常綠部位會枯萎,藕莖會膨大。 而熱帶的品種多為常綠部位不枯萎,藕莖膨大不明顯
用途
蓮花的雄蕊可以被晒乾製作成草本茶。蓮子又有非常廣泛的用途,可以生吃,可以晒乾並爆成爆米花。蓮子煮軟後加上些糖可以作成蓮蓉,是月餅年糕和日本大福的餡料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