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

植物小小解說員-吳耀忠

學名
Codiaeum variegatum Blume


變葉木的葉子


變葉木
科別
大戟科常綠灌木
別名
變色葉
原產地
澳洲、印度、馬來西亞、太平洋群島等熱帶地區
植株特徵
常綠性灌木或小喬木,葉形葉色富於變化,為一木本觀葉植物。花期不定,雌雄同株而異花,沒有花瓣,且花形太小而有觀賞價值。葉有闊葉,細葉、螺旋葉、母子葉等,色有紅、黃、紫、綠及雜色等,難怪廣受喜愛。
http://www.smes.tyc.edu.tw/~musso5/images/bonsai_0024.gif
變葉木性喜高溫多濕,日照愈充足葉色變化愈艷麗。株體具乳汁,除育種上以種子繁殖外,一般均用扦插或壓條方式繁殖,存活容易。


繁植方法
播種前首先要對種子進行挑選,種子選得好不好,直接關系到播種能否成功。
光照
整個生長期均需充足陽光
栽培土質
土壤以肥沃
生育適溫
變葉木的生長適溫為2030℃,310月為2130℃,10月至翌年為31318℃。
用途
變葉木奇特的葉形變化和七彩斑斕的葉色讓人們贊嘆不已。中型盆栽,陳設於廳堂、會議廳、賓館酒樓,平添一份豪華氣派;小型盆栽也可置於臥室、書房的案頭、茶幾上,具有異域風情。在南方還適合於庭院佈置,其葉還是極好的花環,花籃和插花的裝飾材料。盆栽變葉木在貯運過程中對乙烯不敏感,在1618℃溫度和80%~90%相對濕度下,能忍耐黑暗30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