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

植物小小解說員-湯智宇

學名
Pinus morrisonicola Hayata
台灣五葉松全景


台灣五葉松葉子    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科別
松科
別名
山松柏、五葉松。
原產地
台灣特有植物
植株特徵
大喬木。松樹的樹皮在樹齡約在 20 年後開始出現龜甲狀之裂紋,越老越明顯。常綠大喬木,高達 30 公尺,胸徑 1.2 公尺。 樹皮暗灰色,鱗狀開裂。 大枝近平展或微向上展,樹冠圓錐形。毬果卵狀橢圓形,長 10 公分,徑 4 公分;果鱗頂端向外彎曲;中部種鱗楔狀橢圓形,長 3~3.5 公分,寬 1.5~2 公分,鱗盾禾稈色,有光澤,扁菱形,中部較厚,邊緣較薄,先端較鈍而厚,上部邊緣銳利與鱗臍微向外彎;種子橢圓狀卵圓形或長卵圓形,長 0.8~1 公分,徑 0.5~0.6 公分,種翅淡褐色,長 1.5~2 公分,寬 0.5~0.8 公分。松樹類的毬果是松鼠囤積糧食的來源之一。
花特徵
性花,雌雄同株;雄花簇生,長於枝頂;雌花長於隔年的老枝上。
繁植方法
扦插法
栽培土質
一般用的是赤玉土,像這種規格的,用土量很大,可以選擇含碎石量高的沙質壤土,根抓地的力量也較好,樹才不會輕易倒下
生育適溫
陽性植物。性喜溫暖至高溫、濕潤、向陽之地,生育適溫15~30度,日照70~100%,樹性強健粗放,生長緩慢,壽命長,耐寒、耐熱、耐旱、耐瘠。
用途
1. 木材用途:邊材淡黃色,心材黃褐色;木材也可供建築、橋樑、電桿、家俱、造紙和採取松脂等材料。2. 觀賞用,可作庭園盆栽、景觀、食用,重要綠美化樹種。3.藥用:效用:松節油:治風濕關節痛;葉:止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