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

植物小小解說員-林宛璇

學名
Camellia japonica
山茶花全景

    山茶花的葉子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科別
茶科
別名
晚山茶、耐冬、海石榴、曼陀羅、曼陀花
原產地
台灣中國、日本、韓國、琉球
特徵
花單性,花冠黃白色,花冠基部紅色,花數5枚,夏季開花。
蒴果由三瓣片所合成,最初粉紅色而後山茶花是一種常綠性灌木,品種非常多,花姿及花色、花形都極富變化。一棵茶花的不同分枝還可能產生「枝變」,開出不同形色的花朵,令人稱奇。葉子硬而有細鋸齒,還有明顯的光澤,濃綠青翠,即使未逢花期,也有觀賞的價值,難怪被選為新竹縣縣花。花期在11月至隔年二月間茶花修剪的時機約在56月間。茶花的花型非常多樣,有單瓣和重瓣的品種,花瓣的形狀也有變化,花色則以紅色、粉紅色、白色和雜色為主。
繁植方法
可用扦插、播種、嫁接,扦插繁殖最好在6~7月後,用當年生枝條,直插或斜插於沙與土的混合土中,約經一個月可發根成苗,再行假植。嫁椄通常在春季花謝後,用於改良品種。
光照
屬陽性植物,日照需強烈,蔭蔽處生育不良
栽培土質
不易開花需摘蕾,每枝條僅留1~2內含122個以上的種子
生育適溫
生性喜高溫,耐瘠抗風,適合生育適溫約攝氏2032
用途
除了當作盆栽、庭園樹、切花、胸花之外,山茶花的種子也可提煉茶油,實在是一種多用途的植物。
記事
山茶花是山茶花科的常綠灌木。茶花具有「唯有山茶殊耐久,獨能深月占春風」的傲梅風骨,又有「花繁豔紅,深奪曉霞」的凌牡丹之鮮豔,因此自古以來就是極富盛名的木本花卉,在唐宋兩朝達到了登峰造極之境,直到十七世紀引入歐洲後,造成轟動,也因此獲得「世界名花」的美名。其性喜冷濕氣候,不耐高溫。對土質不苛求,但以含 濕度高之砂質土壤較合適,全日照半日照均適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